我是看今晚台南場的觀眾,嗯,這是我第一次寫觀後感給劇團,有點緊張......。

只是很想告訴你們,今天的戲我很感動,這絕對不是嘴上說說而已,如果演員們有看到最前排一直淚崩的人,那大概就是我了,自己講好像有點丟臉,其實我完全就是個標準的傻子型觀眾,很容易就墜入到戲裡無法自拔,很多時候有拉哩拉雜、如此這般的種種因素,而今天我只是因為很久沒聽到一個很純粹、很動人的故事,所以我決定寫這封信。

 
首先,我要先很官腔的謝謝江譚佳彥導演決心要把這個故事演出來,因為這個決定我才有今天晚上的感動!
 
 
故事本身是口傳文學,而在我眼中更是一則寓言故事,談論不僅是「戲子」這個行業,它蘊含更多的「人生」,
 
在商人那段,從他原先討厭到接受甚至信仰僧人,深深相信他快要獲得救贖時,戲子卻告訴他真相,那瞬間,我的淚第一次落下,我們每個人生存在這世上總會相信些什麼,如果有人說他什麼都不相信,其實他還是相信,他相信自己什麼都不相信,而更多時候這種種的相信是因為人很脆弱,所以我們允許別人製造假象,然後相信,我們在這些相信裡昇華,然後在我們決定成為一個理想中的狀態或完人時,現實或是真相狠狠敲碎一切,更殘忍的是對方其實並沒有騙你,你只是透過一個實體找尋你心中虛無的幻想,像海市蜃樓那般美麗,而知道了之後呢?可能像故事中的商人走回老路,因為別無選擇,信仰的瓦解可能會摧毀一個人,在自己被摧毀之前,趕快逃回一個至少是實在的、安全的信仰,在很多方面我們人何嘗不是這樣?


而在魔鬼那段,國王一再的指責戲子,怎麼可能在演戲過程中不知道自己殺了人?在真實生活中呢?也許還不曾聽過有演員這樣,但我們卻曾聽到,某某誰為了扮演好一個孝子,把跟父母不和的妻子掃地出門,在那位仁兄扮演孝子的時候,不知道妻子其實一點錯都沒有嗎?人類從遠古時代到現在一直都是群居、團體的生活在一起,就像導演說的,我們都在扮演很多角色,很多時候,我們為了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卻渾然不覺傷害了一些人,傷害的程度其實跟殺死他們沒什麼兩樣。
 
 
最後走向火堆的女人,那段角色互換的過程我有一點拙見,在我看來那好像是蒙太奇的視覺效果,有導演談到的演員與說書人之間的轉換和時空的轉換,而我解讀是戲子成為女人的過程,如同之前的兩個角色怎麼形成,在這一段觀眾可以略窺一、二,他召喚女人前來,在穿衣之間,女人變成他、他變成女人,讓我們看到戲子如何心無旁鶩的詮釋角色,就像把教導演技的書攤開,裡頭的字句真實在眼前做一次模擬示範,然後他把自己留下、把自己的意識留下,展現在我們眼前的是粹鍊之後心碎的女人,在形體之外,他看著自己扮演的女人從容走向死亡,如此的平靜。


這真是個值得一再玩味的好故事,除了情節中與真實人生的應和、道德的辨證之外,戲子對於演戲驚人的執念,應該這樣說,只要是演員大概都會有一定程度的羨慕,以自己來說吧,我有幸參與了幾次演出,目前的狀態稱不上演員,就是個半吊子,原因也是如此這般的複雜,其實是自卑吧,對外在沒有自信、對家人沒辦法交代、對前途感到渺茫、對自己的各項演員技能沒有受過長期專業訓練感到很害怕等等,坦白說,我很羨慕戲子,也認為他其實很幸福,他對自己的職業感到滿足,嘗試做到更好來養活家人,就像演員魏雋展說的,真會有這麼傻的人?
 
我想,那應該不是傻吧,我想起了印度的婆羅門信仰(因為不知道正確的歷史時間所以我也只是猜測),人有分等級和職業貴賤,如果想要在下一世輪迴到比較好的一層,就要在今生所屬的階層裡好好的安分守己,戲子可能就在這樣的觀念裡做到了「知足」,而不是傻,他只是很單純的做著該做的事,所以他專一,所以他能到達極致,我不會很灑狗血的說我要向這位戲子看齊這種話,因為我們所處的時空實在不能類比,我有太多無意義的煩惱是他無法想像;他有太過純粹的信念我目前仍然懷疑,但我會記住他的知足,在我之後的抉擇裡,至少,不要再當個半吊子。
 
剛才填問卷時,在工作夥伴那一區猶豫很久,還是無法打任何一個勾,如果我有幸在未來有機會站在可以接觸到你們的地方,
 
我會欣然的拜託你們接受我,如果我的幸運就到這裡,我會很樂意繼續當你們的觀眾,請一定要繼續尋找這樣好的故事再與觀眾分享!
 
 
 
by    傻子觀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亞洲劇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