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是上週日的事了。有苗栗的朋友一再邀約說有場"舞蹈表演"他看過苗栗場,非常好看!推薦我去看頭份場,只是我對舞蹈表演沒啥興趣阿~後來開演當天說有多的公關票看有沒有親朋好友有興趣的,可以免費觀賞。嗯~客家人嘛~你知道的,就衝著"免費", 約了媽媽,媽媽也找了好幾位朋友,並打電話給所有有可能有興趣的朋友,而媽媽的朋友的朋友中還有一位是原本就有購票的,於是就把票給家人多邀了一個原本不進場的家人來,最後我們一共6個人一起厚著臉皮打算去拿公關票看場免費的舞蹈表演。
 
去之前,想說連要去看的表演名稱都不知道,這樣好像怪怪的,所以用"11.18頭份中山堂"當作搜尋關鍵字,在網路上找了一下,找到了http://www.wretch.cc/blog/extheatre 才知道晚上要去看的叫"阿濕波變身記",嗯~"~卡夫卡的變形記我看過,"阿濕波"!?套句某友人常說的一句話"這是什麼鬼阿~"就這樣糊里糊塗的帶著媽媽跟阿姨們一起進入頭份鎮公所的中山堂。
 
進場時,很不好意思的拿了公關票,看到有賣節目單,唆使媽媽用100元買了節目單,節目單東看西看,還是搞不懂等會兒的表演是什麼?頭份鎮公所對我而言也是謎樣的空間,從來沒去過,事後也搞不懂到底位在頭份的哪裡,中山堂就像是學校開週會的禮堂,沒有階梯座位, 怎麼看都不像是一個看表演的空間,鄉鎮等級的場所硬體上本就無法跟縣市等級的場所相比,何況是看免錢的,沒有抱怨的餘地,此時心裡也偷笑著,還好不是花錢來的,不然花錢到這樣謎樣的空間感覺很不划算。開演前,舞台上故作神秘在正中間放著像是祭祀用的擺設,還有 裊裊的煙霧,而我正後方坐著一位特殊穿著的外國人,天阿~一個謎樣的人物,我還想著"該不會只有我看得到他吧?"
 
身處狹小又謎樣的空間,因為友人盛情邀約才前往的舞蹈表演,衝著"免費"才前往觀看的舞蹈表演,天阿~我到底放著家裡的書不念來這裡做什麼?開演時間到了,一個身著漂亮衣服的男人走著進來當他開始開口時,當表演開始時, 我完全被舞台上的一舉一動給吸引住了,瞬間忘了上述的無奈,忘了對於身處謎樣空間的不悅也忘了身在一個被稱為文化沙漠的地方-苗栗。
 
到底是怎樣的舞台魔力完全倒轉我的心境?以下為阿濕波變身記的觀賞心得(Ps.有雷)不想看到雷的,看到這就好了,簡單說這齣舞台劇的說故事手法很棒,讓人輕鬆入戲而且有很多有趣的對白,服裝非常好看,演員表現非常精彩,燈光超優,畫面很美連"氣味"都顧到了,有釋放出薰香,加上故事內容有深度,故事雖然曲折但是有把故事說得很清楚,每個角色也都有表現出各自的特色,演員男的俊女的美,之後可以密切注意這個在苗栗發展的劇團的表演,超強力推薦!

-----------------------------(以下有雷=有劇情)-------------------------

一開始由一個智者起頭說著遠古時代的傳說故事,並串連線場帶觀眾進入劇情
整個演出就由現場一個希望求得完整的馬頭人加上智者所說得傳說故事所完成
 
傳說故事中就是有一對好朋友
一個是有著聰明頭腦的提波答多,一個是有著強壯身體的迦比羅
以下我就簡稱"書生"與"猛男"吧
書生愛上了一個女子(帕米妮)並娶她為妻,猛男也愛上了帕米妮
從此這三角關係就難分難解
在一個機會中帕米妮將書生與猛男的頭對調
使得一個完美的合體出現-有著書生的頭加上猛男的身體
但最後終究不是happy end而是來個玉石具焚
而回到馬頭人的故事軸,馬頭人求得的完整就是成為徹底的一匹馬
這部份算是將傳說故事中的"分裂"昇華出一個"完整"的意念
馬頭人的"完整",跟"史瑞克"有意曲同工之妙
  
而這齣舞台劇的說故事手法,我超欣賞的!
有很多笑點,而且整個場景的氣氛 燈光 服裝超棒!!
演員的表現也是讓人驚豔,書生的憂鬱,猛男的單純可愛,帕米妮的美麗
女神的勁爆直接
玩偶的活靈活現,智者的沉穩內斂每個角色都這麼的個性分明
舉手投足的情緒傳達著這麼的好,真的是為他們拍拍手
 
而比較不足的部份是在"歌"的部份,感覺這部份稍嫌弱了點
還有最後劇本中加入有所為而為說了些政治什麼鬼的,跟整個劇搭不上,稍嫌可惜
在相聲表演中常有諷刺政治的橋段,但那也是融入整體的表演之中
而在這齣戲的最後穿插著不相干的諷刺,感覺很突兀
 
書生與猛男加上帕米妮在火中的那幕真的很美,張力很強
而串連到馬頭人的"完整"似乎可以再強調一些完整的意含,壓過自殺的場景
故事最後自殺的場景張力太強了,使得最後的"完整"不是很強(我覺得啦~)
這部份是我自己猜的啦~劇本可能想為傳說故事的結局(自殺)添加新的思維"完整"及帕米妮小孩這個新希望,可是最後的部份感覺還是弱了點,這部份也可能只是我自己想太多了
 
從兩性關係的角度來看這個故事:
劇中我覺得帕米妮是愛猛男的,不單指身體而是猛男的個性
而在他們頭跟身體交換後,感覺書生的個性卻是跟著猛男的頭
或許是因為要將"頭"與"身體"單純化,所以在"個性"的處理上沒那麼清楚
後來也才發現是故意讓他們有暫時性的相容,所以交換時個性沒有分很清
重頭到尾看不出帕米妮哪裡喜歡書生了
或許她只是喜歡書生的身份地位
帕米妮也沒有認真探索自己的內心到底自己愛的是什麼(反正不是女權訴求的戲)
這齣劇中則是用精神與肉體代表著其他相對的特質
因此用麵包與愛情或理性與感性代入也是說的通的
那樣對另一半的要求,是人人多少會有一點的
這部分劇中處理得很細緻,台上的對白常常讓人會心一笑
要是猿人有去看,他一定會說"真是把我的心情演出來了"
正所謂"前男友的優點現任的男友沒有,前男友的缺點現任的男友也沒有"
總是會在不同的人身上尋求到自己喜歡的特質
然後貪心得想著要是這些特質都集中在一個人身上那該有多好
帕米妮如此希望著要是書生的頭腦與猛男的身體集中在一個人身上該有多好~
男性不也欲求著另一半出得廳堂 入得廚房?
帕米妮被強調"自私與貪心"而女神的對白中有給予"不虛偽"的平衡處理
算是有讓人稍稍感覺平衡一些些(反正不是女權訴求的戲,我就別再在意了)

另外書生與猛男在故事中有不少場景是會讓BL迷瘋狂的畫面(雖然我不是BL迷啦~)
其實帕米妮是他們之間的第三者,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亂入中~)
 
藉機偷放一下閃光~我家猿人可是有著聰明理性的頭腦加上強健的體魄,就如提波答多與迦比羅的合體,但我還比帕米妮貪心,嫌他沒有感性的文藝氣息,呵呵~我是該知足了!萬一不屬於他的特質真的像劇中有融合的機會,那麼新的特質也會污染了原本我所愛的特質,還是這樣原原本本的猿人最可愛。
無論如何真的要為這個劇團大力的拍拍手,也很謝謝推薦我去看的朋友,讓我賺到這場好戲,媽媽與阿姨們也都一致好評: )直說故事精彩,讓人輕鬆入戲,劇情又有深度。之後只要時間OK我一定會購票進場的,因為這真的是值得推薦並且進場支持的好劇團! 期待EX-亞洲劇團的下一場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亞洲劇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