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從香港演藝學院畢業後,拿了獎學金繼續到寶崑的劇場研究與訓練課程進行演員訓練,也因此與來自台灣的珮菁在此結識。直到去年兩人在新加坡外傳統游藝團策劃的「創意實驗室」有了第一次合作。實驗室是一個給與表演者自由創作與對話的空間,當時有八個不同國家的人對劇本《靈戲》做了自我回應,就是個人創作。《靈戲》它是一個關於「戰爭」的劇本,而哪片土地不曾經歷過戰爭?於是香港的娃娃從天安門事件帶出一個母親角色,珮菁從228創作了「Faceles,沒有臉孔的人」。接著兩人受吉隆坡Drama Lab邀請,延伸繼續創作,娃娃與珮菁也在這樣的過程中開始產生交流。當EX-亞洲劇團策劃「亞洲創意實驗室」時,我們更得以從另一個觀點作更深一層的交流。一港一臺的兩個島,兩個長期受殖民的島,創作的目標好像就很清楚了。


但這場仗似乎特別難打,特別複雜 ….這麼重的歷史包袱下,到底70到80出生的我們可以扛起甚麼? 香港的處境可以成為台灣的借鏡?或說我們預測一下未來?若有若無?還是霧裡看花,見山是山見水是水?乾脆學習遺忘,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不吐不快把問題都丟給上面的?


這團迷霧越來越濃,我們得開始抽絲剝繭,學著解開這架失事飛機的黑盒子。幾次合作,娃娃不只是很好演員,更是一個思考者,她不停的質問?然後我們得不停的挖掘,越挖越深,然後挖到了人性底層,伸手不見五指,一片漆黑甚麼也看不見,自己也害怕起來,原來這是沒有底地黑洞,沒有盡頭,迷路了。於是我們坐下來等待….等待…..然後一道光芒出現!天亮了,新的一天又來了,新的一天就是一種希望,這變成了劇中人物的心境。



下一世的列車來接你走,但是你準備好了嗎?


上車遺忘一切吧,記者說。


不,我不走,我在等一個真相,母親說。


我們兩個誤上了這班車…..這班乘載著許多真實故事,經過血和淚凝結出的路….


然後我們學會去面對,放下,這場夢就結束了……


是,這是屬於這塊土地的故事,或說是屬於地底下的或天上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亞洲劇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