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藝穗節作品就是改編自已故劇作家郭寶崑的《靈戲》,先和大家介紹一下這位了不起的劇作家囉!

==
郭寶崑先生誕生於中國河北一貧困的農村,之後被帶到北平,再往大都會香港,1949年又南來多元文化的新加坡,後又遠赴地域廣闊的澳洲,最後回到新加坡定居。 這就是已故戲劇大師郭寶崑先生一生的動盪生活。 而正是這樣的生活豐富了郭寶崑先生的人生體驗,也同時啟迪他的靈感。 多元化的文化激奮了他,從而造就了一顆充滿包容的創作心靈。

郭寶崑先生與妻子吳麗娟女士於1965年連手創辦了新加坡表演藝術學院,著手推廣戲劇與舞蹈,也開始在新加坡文化發展方面打下了根基。 1986年新加坡首個雙語劇團--實踐劇場成立。 郭寶崑先生於1990年獲頒新加坡文化獎(戲劇),1993年榮獲亞細安文化獎,於1997年再獲頒法國國家文學騎士勳章,2002年榮獲新加坡卓越貢獻獎(Excellence for Singapore Award)。

身為新加坡戲劇開創先鋒,郭寶崑先生四十多年的戲劇創作歷程,果實累累,影響新加坡戲劇界好幾代的人。 除年來孜孜不倦的劇本創作之外,郭寶崑先生還從事寫作、翻.譯、改編劇本的工作,並執導過無數的劇本。 1982年,本地14個華語劇團史無前例地大聯合,呈獻了郭寶崑先生創作並導演的《小白船》一劇。

在郭寶崑先生的創作劇本中,《棺材太大洞太小》影響甚是深遠!除多次出國巡迴表演之外,更在本地引起巨大迴響,這個劇作現已成為部分學校的英文教材。

《傻姑娘與怪老樹》更是一部膾炙人口的演出,同時也培育了新一代戲劇人才《尋找小貓的媽媽》是多元化的創作,充分顯露了郭寶崑先生在文化融合上的敏感與細緻。 《老九》、《鄭和的後代》都在當時引起了廣泛的討論。 《鄭和的後代》劇作題材更引起了震撼。 另外,還曾經創作了電視劇集《阿公肉骨茶》。 

郭寶崑先生於2002年九月十日病逝新加坡,新加坡文藝界痛失導師,更留給人們無止境的懷念與哀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亞洲劇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