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到誠品去看阿濕波變身記,老實說,這是我生平第一次看小劇場,和先前從影片上感到小劇場劇情的無聊以及無法接收其要表達的訊息等等的感覺是截然不同。
我覺得導演把戲表現的很活潑生動,當中不乏小孩子的觀眾,我想到的是,迎新宿營我們也會演戲,也是這樣子演戲,只是在劇場的形式下,對演員演技的要求以及所有道具舞臺的精緻性、燈光音樂,相較於我們而言都是更進ㄧ步的,在戲的最後,將印度神話的寓意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呈現,達到了一個很棒的收尾的效果。
看著簡介,工作人員訴說著排演的過程中的種種困境,可以和文化創意產業的課程觀念做某部分的結合,他們很努力的做著文化的傳播,但不像著名藝術家那樣的位於金字塔的頂端,
運用樂捐的方次(在外頭提供印度拉茶來募捐),似乎又透露著現實的無奈,但是當中的工作人員是非常熱情非常禮貌體貼的,我想,這社會上還是需要有這樣一群人,他們對文化的堅持和要求會讓我們的社會更美好。--林雅萍  

真是一頭駿馬。阿溼波一出場我就被他的樣子給討好了,還有最後的試圖要變成完馬的努力,雖然有點滑稽,但是正中我的笑點。早在金枝演社時,就已經認識劇中的說書人,也就是薄伽梵-吳朋奉。對我來說,我沒有看過他這樣的演出過,以前都是看他以比較鄉土的,操著台語來詮釋他的腳色,當然這次,他也選擇了一個較為親近觀眾,最後還試圖結合時事的說書人腳色,跟台下的人不只是喊話,也是希望有呼應。整部戲的音樂燈光很棒,加上女主角曼妙的舞姿,華麗的戲服,還真的以為來到的印度了。這部戲的劇本是來自印度寓言,而我劇情中聞到了一絲絲寶萊塢的淒美愛情故事的味道,縱使有一點的灑狗血(就是愛來愛去,男女情慾之類的),但加上其他腳色的襯托,女神的幽默少根筋,玩偶們的閒言閒語,都讓整部戲相當的豐富。呼,好久沒有去小劇場看戲了,應該有幾個月了,真是懷念也很喜歡那麼近距離的感受。我在戲後的問卷上勾了行政企劃的這一格,希望能用這堂課所學替小劇場盡點力。--黎鈺汶  

因為一些預料外的因素沒有去「秋迎福」的野台開唱,不過也是讓我反而有機會去了原本以為撞期不能去的《阿濕波變身記》!
起先是對於劇本很有興趣,故事取自印度神話,劇團也是全然的陌生,更是讓我想要去好好認識一下!更沒想到,它讓我驚艷的是表演方式;每每舞台一燈亮,我便會要求自己進入一個觀眾的狀態,開始聚精會神準備觀戲,但一走出來的演員竟然是先祈求印度的象頭神保佑演出成功!這真是太酷了!接下?來還有親愛的演員豋場,過程中便這樣在兩個故事間使用穿插一個說書人的方式時有與觀眾對話!這讓我想到,這是否意味著觀眾的這第四面牆被打破了?
而且時有小朋友的觀眾最直接地與舞臺上回應,我覺得這是劇場與觀者良好的對話,才不會成了做戲的只做了行內人才懂得的術語,甚至最後走向看不起庶民的自賞藝術
不過中場休息時,聽到其他觀眾抱怨小朋友很吵很想巴下去又是另一件有趣的事。
這部劇讓我很喜歡的除了很有風味的服裝設計之外,精簡的人力也讓我感到敬佩,少少的六個演員重複腳色登台,其中說書者的角色剛好才剛在南方影展魏德盛導演的《七月天》中看到、女主角則是把年輕女孩的傲嬌嫵媚到成為少婦間的情慾處理得很好很傳神、兩位男主角更是目前在學的學生便參與校外劇團正式演出,很是激勵人心!
最後不得不提的是,劇本真是太酷了!可以拿去給女性主義或是精神分析好好研討一下,因為女主角帕米妮的情慾真的是可以好好大作文章一翻,再來是詮釋帕米妮的演員本身俱有的好身段及好身材,讓身為一個女性觀眾的我,看到她在春夢中與其中之一擁有健美身材的男主角纏綿愛撫時,一整個有被撩到的感覺()XD--陳奇涵  

本來覺得在小劇場看神話的演出應該很可怕,黑黑的弔詭的氣氛,所以走進劇場的時候有點忐忑不安(其實是自己太膽小)。結果戲的開始還滿輕鬆的,看著看著其實這齣戲挺有趣,有滿多可愛的笑點穿插其中,但講述的故事反而有點沉重。上天是公平的,祂不會讓世界是完美的,我們也無法貪心的得到如願的完美。而貪婪不是好事,必有其後果。也許我們都該學著接納缺憾才是。
這齣戲的舞台很簡單,大部分場景的舞台約有三分之二的空場供演員運用,因此演員發揮的空間很大,而「留白」也給了想像空間。在場面調度上我覺得都還滿順利的,燈光和音樂也都恰如其分,只是帕米尼的歌聲稍微小了點,然而這點小缺憾並不過分影響此戲的美妙。
觀眾群裡有一些小朋友,很多橋段小朋友的反應都很大,甚至舞臺上就直接和小朋友互動了起來。雖然有其他觀眾反應這樣會干擾看戲,但我覺得還好,因為小朋友的反應是最直接且真誠的,假如大家都正襟危坐的看戲,那大概也不太好看了。
最後就是這劇本我還滿喜歡的,還有那匹馬真是太可愛,這一切都令人心滿意足。
--劉宜佳

 以上出處:http://thewildgreenroom.wordpress.com/leave-your-fantasy/%e7%ac%ac%e4%b8%80%e6%ac%a1%e8%ac%9b%e5%ba%a7%e5%bf%83%e5%be%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亞洲劇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