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 Dario Fo

文▕廖俊逞  (本文章轉載自PAR表演藝術186 
 

就是一個「說故事的人」 

一九二六年出生於義大利靠近瑞士的San Giano,達利歐‧佛的父親是鐵路工人,母親是個鄉村婦女。原本是一位建築師的他,因為長期從事這種並非發自內心熱愛的工作,精神受到壓迫,被看診的醫生說:「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吧!」於是,他開始踏上創作之路。至今,達利歐‧佛共有七十餘部喜劇作品廣為留傳,他的才華是全方位的,包括舞台、廣播及電視;類型和風格廣泛:綜藝節目、小丑節目、街頭鬧劇、政治諷刺劇、與單人的雜耍獨角戲。而在眾多表演事業的源頭,他認為自己首先,以及最重要的,是一個說故事的人(giullare)。他從小從家鄉漁夫說書人身上,看到這種繼承古老語言的說唱表演形式。他曾在指導一位演員時說:「你得偷東西。我偷了東西,我不知道怎麼教你。你得偷東西。」他不諱言自己從歐洲深厚的表演藝術傳統中「高明地偷了些東西」,並將這些「偷」自義大利民間戲劇的秘訣,加上個人的技藝發揚光大。
 

在義大利藝術喜劇的通俗傳統之上,達利歐‧佛也加入了文學傳統,他受到兩位劇作家的影響:義大利文藝復興劇作家魯贊堤(Ruzzanti)和法國的莫里哀(Moliere)。和達利歐‧佛一樣,這兩位劇作家身兼演員,其創作和演出都曾受到同期知識分子的蔑視,也都以劇作為人民發聲。達利歐‧佛巧妙結合了文學及通俗傳統,不使用現成劇本,而是依據一個故事或劇本來發揮,演員就演出大綱即興創作,靈活改變,從許多表演文本的版本中,最後再定案為一個劇本。 
 

達利歐‧佛可說是永遠的反對黨,因激進的左派政治立場,他被貼上異議分子的標籤,演出屢遭政府刁難和查禁,不准上義大利的電視和廣播,不准入境美國,甚至被捕、被打壓,一九九七年獲諾貝爾文學獎,還飽受梵蒂岡當局猛烈地抨擊,直指為他為「小丑」,但他仍保有中世紀喜劇的演員精神,以樂觀積極的態度,笑看人生。就同他對喜劇的看法:「笑點往往在於反常,比正常更合理,更真實,更可信」,雖然堅持「介入」的姿態,達利歐‧佛卻始終保有以一種史詩劇場的「疏離」,以「弔詭」和「荒誕」等反自然主義的手法,透過「扭曲現實」忠實呈現現實;表演上,他同時扮演劇中人物和說書人的雙重角色,從不忘記身為旁白者和評論者的角色,角色直接和觀眾對話,因此有不少論述說他是「布萊希特式的丑角」。

從劇場表現看達利歐‧佛  

從劇場表現角度來看,法國學者Jean Marc Quiller 以古希臘戲劇中結合舞蹈、音樂、朗詩、等綜合藝術的劇場表現,剖析達利歐‧佛作品中「詩樂舞」(Choreia)的場面調度。他認為,在達利歐‧佛的戲劇中,音樂是很鮮明的元素,情節往往如樂曲般行雲流水,節奏鮮明,看似瘋狂卻嚴謹,即興演出卻能在舞台上亂中有序,演員的表演、空間的安排、道具的運用及音樂的介入,都創造了完美的合聲境界。義大利學者Dorina Alimonti比較艾杜亞多‧德‧菲利浦(Eduardo De Filippo)和達利歐‧佛,兩位義大利自編自導自演的戲劇家創作觀念的異同,分析其相互的影響。北藝大教授林國源以「即興」為關鍵詞,從傳統義大利即興喜劇、史特林堡、皮蘭德婁、達利歐‧佛到賴聲川,探討現代劇場演出的「語典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亞洲劇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