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朋奉)是個詩人,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但熟識他的朋友都知道他曾經寫得一首好詩,還計畫出版個人的詩集。

在這齣戲裡,哥哥演的是薄伽梵,一個說書人,由於是翻譯劇本,演員必須修改台詞的迫切需要,他終於重操舊業,又開始寫起詩來了~~因為劇本裡他的台詞有很多都是詩啦~~

個性追求完美的天蠍座哥哥,對於自己的台詞可一點也不能馬虎放過!!他研究著英文原文,和導演Jayanta不斷反覆討論思索原文詩裡的真諦和美學。還要求我帶他去苗栗郊外看溪流瀑布找靈感(他有一首詩要用溪流來比喻情慾)。手裡捧著泰戈爾和聶魯達的詩集,企圖重溫詩人氣息,找尋創作的靈感…..

看著哥哥認真工作的模樣,讓我想起1999年我們初次合作就是在群蝶這齣戲裡。那時我們常常排戲排到半夜一兩點還樂此不疲,我也是從那時和哥哥建立起深厚的劇場革命情感的。

說實在的,哥哥這個叫法的由來可不是空穴來風,他在劇場的資歷對我們而言可真是個前輩呢!可是他卻像個老小孩,比我們都還具有赤子之心。我最佩服他的是,他從不倚老賣老,對於角色功課一點也不馬虎,對於導演的指導也都是認真傾聽,虛心接受。對於其他演員也都是正面看待,熱心幫助演員找到表演上更多的可能性和解決方法。

我們還知道哥哥在表演上的大弱點就是背台詞慢~~但在這齣戲裡,還真苦了他了!!說書人薄伽梵的台詞是落落長,真的要了他的老命!!看他拼了命背台詞的模樣,還真的是展現了劇場演員的專業精神。

很多認識或和哥哥合作過的人,都知道他的一個愛好就是喝酒啦~~原本我感到自己很慶幸,哥哥在這齣戲的排練當下,真是滴酒不沾呢(以前他都會用烏龍茶的瓶子偷裝酒…..)~~後來才領悟到其實哥哥真的也沒那麼愛喝酒啦!!因為他是個喜歡求新求變的人,他自己都親口說過,他討厭一直做同樣的事,如果每天喝酒,變成一種重複性的事,也是蠻無聊的~~哈哈

我很榮幸哥哥願意待在苗栗這個窮鄉僻壤的地方和我們一起工作,他自己也發現,現在要他回台北,還真變成一件不容易的事呢~~

以下是哥哥的新詩,讓大家先睹為快,再加上捷任編的曲,在部落格相簿的"新編歌曲搶先聽"可以聽的到喔~~

 

搖籃曲
詞:吳朋奉

 

曲:鄭捷任

 

 

出現一個騎士

 

他來自何方

 

那長長的頭巾

 

有美麗的珍珠點綴

 

啦~~~他來自何方

 

頸上的花環

 

有白淨的茉莉圍繞

 

睡吧,我的寶貝

 

啦~~~~寶貝,睡吧

 

作個美麗的夢

 

睡吧,我的寶貝

 

啦~~~~寶貝,睡吧

 

作個美麗的夢

 

 

來了,他來了

 

他來自何方

 

為何胸前的茉莉

 

變成鮮紅,啊,鮮紅

 

是什麼在他眼中閃耀?

 

水晶,啊,水晶

 

為何年輕的身軀

 

如此冰冷,啊,冰冷

 

白馬奔馳在狂風的高山

 

在原野的暴風雨

 

無盡的大地

 

他要去向何方

 

不知名的,不知名的遠方

 

 

薄伽梵之詩

詞:吳朋奉

 

曲:鄭捷任

 

 

泉水滑過山的胸膛

 

流經石頭與根的縫隙

 

尋死一般的  往岩壁撞上

 

從瀑布躍下

 

毫無畏懼

 

波光粼粼的漩渦裏

 

竹葉幻似水蛇鑽洞

 

驚醒了  瞇著眼的青蛙

 

不是性急不是無情然而河流必得走了

 

離別就是相聚  相聚就要別離

 

河流從不受威脅

 

也不知到什麼叫痛

 

 

決鬥舞

詞:吳朋奉

 

曲:鄭捷任

 

 

至死方休的兩隻鬥雞

 

腳和腳的試探

 

眼和氣息相對

 

事實就是現在

 

他知道,我知道,這是生命最後之舞

 

女巫沸騰了渴望

 

滾燙的血液

 

潤滑了彎刀

 

一片片地拼成了死亡

 

從此冰冷的微笑

 

和世界再無牽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亞洲劇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